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日期:2017-03-20    点击数:     来源:

专业介绍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紧密结合目前高速发展的城市化和地下资源开发利用的迫切需求,通过现场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一系列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得到系统的专业训练,培养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协调发展,要求拥有扎实的数学、力学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勘察、规划、建筑结构设计与施工、隧道及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等方面的基本技术和管理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开设弹性力学、岩体力学、地下混凝土结构设计、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原理、地下结构设计原理与方法、地下工程施工、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铁与轻轨、地下工程灾害与防护等专业课程。

本专业拥有一大批国内先进的教学和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可为学生的教学和科学探索提供良好实验环境。

本专业拥有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学缘结构好、年轻化,有良好的发展潜力。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北京市精品课1项,精品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地下工程人才。本专业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推荐到本校或211和985大学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授谈专业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姚海波教授

随着我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筑用地紧张、生存空间拥挤、交通阻塞、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恶化等问题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开发城市地下空间是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根据我国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当前城市地下工程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而设立的新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我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2011年通过教育部批准,2012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近三年,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教研室教师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本专业学生在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重大竞赛中都取得过优异成绩,专业学风优良。

我们期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选择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能够为未来我国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做出积极的贡献。

758D3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