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日期:2016-10-19    点击数:     来源:

专业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所依托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在云计算、知识工程、软件服务、软件体系结构、物联网、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国家863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型人才。将系统学习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基本理论和软硬件设计技术,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和软件测试等方面重点发展。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离散数学、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等。除此之外,学生还要参与计算机硬件课程设计、软件课程设计、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2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59.26%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3个。

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强调学生的软件编程能力和硬件系统开发能力的培养。在程序设计能力方面,学生四年可完成3-4万行代码量,具备较强的嵌入式软件开发能力和较为系统的项目实训经验。

实验室

本专业建有设备先进的软件实验室、硬件实验室、网络实验室和综合设计实验室等,建立了完善的工程训练体系。

实验室环境

学生竞赛

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组织和培训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近几年来,组织参加的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全国大学生开源软件技术竞赛,北京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等,学生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每年均有60余名同学获得全国、北京市的竞赛奖励。2015年,学院代表队首次通过网络赛选拔,晋级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北京赛区现场赛的比赛。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方向广泛,定位在培养中高级的计算机技术和管理人才,可以成为计算机硬件和系统工程师、计算机应用软件工程师、计算机网络工程师。

升学考研

近年来,本专业有近30%的毕业生能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多名同学被中科院计算所、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录取。

国际交流

本专业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学生到美国高校作交换生或进行联合培养,目前已有的联合培养项目包括:美国南方理工大学2+2和交换生项目,以及美国中密西根大学的3+2项目。

杰出校友

蒋德龙:深圳市富尔美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1992年毕业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自主研发的Forme手机销售海外,其中在印度的销售中,占中国出口印度品牌手机市场的前3位。

王瑞生:我校2002级本科生,2006年毕业后考取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2009年留学美国,在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在高性能路由器设计和微处理器缓冲与内存带宽管理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多篇。

教授寄语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30年以上的历史,有国内知名教授,国家级科研项目,有各种实验设备和仪器。为国家培养了4000多名行业人才。期望有志者能够考取我专业!

进校后希望同学们全面发展。在老师的指导下,知识、方法可以很快掌握,要更注重培养良好的习惯、优秀的品质、高尚的品德。只有把求知与做人完美地结合起来,才能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在我们的大学里度过快乐充实的几年,在这里为实现你们的人生理想与远大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