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日期:2016-09-28    点击数:     来源:

本专业所在的电气工程系汇聚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年轻充满活力并适应学科发展的教学科研团队。团队中有7名教授/研究员,9名副教授,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1人、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1人、北京市属市管高校高层次人才2人、北京市属市管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人才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3人、北京市跨世纪人才以及跨世纪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市属高校学术创新团队一个。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面向新能源工程及其电气装备制造与研究领域,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新能源发电、电气工程、电力系统等领域的企业、研究所、设计院等单位从事系统设计、产品开发、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工作。

本专业采用“2+2”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两个专业方向有较深入了解,重点掌握新能源发电系统的设计与控制技术、由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单元构成的微电网及智能电网运行控制技术。

大类学习,专业分开”

2年的通识类和大电类基础课程学习,加强学生的基础教育,使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定位有自主选择权;2年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核心课程学习,加强学生的专业能力,使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方向有明确认识。

分层分流,方向明确”

学生在专业基础教育后自主选择分层分流的不同培养方向,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就业形势可跨方向成组选课,也可根据考研情况选择专业提高课程。

专业具有的特色平台: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电机及拖动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实验室、新能源发电与微电网实验室、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具有完善的实验平台。可以提供本专业学习过程中所需的全实物与全仿真实验平台,承担本专业相关竞赛和实践活动。

专业学生在就业、考研升学、出国交流等方面的情况: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2015年已有第一届毕业生,毕业生签约率达到90%以上,考研率为30%。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去向中,2人保送到中科院电工所和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21人考取包括东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研究生,6人赴海外继续深造,12人再考研,其余同学就业。目前,本专业与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实施“双培计划”中智能电网与信息工程方向的人才培养,也和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本科生的联合培养机制,主要有:

本科双学位项目

本科双学位项目指我校本科生在我校完成前2年的学习任务后,从大学三年级开始派送到国外友好院校继续修读相同或相近专业,直至完成其学业。双学位项目学生达到国外友好院校的本科毕业条件,国外友好院校颁发学士学位证书。我校将根据学分互认原则认定其在国外友好院修读的学分,达到我校本科毕业条件的,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序号

学校名称

国家

相关要求

相关专业

1

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

英国

绩点75分以上,必修课无不及格情况,原则上雅思6.0 ,各项不低于5.5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专业拥有的科研基地:

2010年北京市教委挂牌成立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2011年北京市科委挂牌成立变频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2014年参与教育部电动汽车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牵头成立北京市电力节能协同创新中心。基于四个中心,团队在新能源发电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事业委托项目。

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省部级奖2项,获发明专利10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著作3部,接受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