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日期:2016-09-27    点击数:     来源:

培养目标

以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应用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特色,培养发展全面,能够从事机械设计、制造、控制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工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除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外语等基础课之外,主要学习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有: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机械制造工艺、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机电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传动与控制、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器人机构学、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数控技术及数控机床等。

雄厚的师资和科研实力

本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是学校首批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专业之一。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有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北京市属院校创新人才2名,北京市教学创新团队3个,北京市高校长城学者1名,北京市科技新星2名,4名教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7名。

以罗学科教授(兼职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数控技术团队在数控技术及设备工程应用方面完成了多个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完成广域水流域自动测量与控制系统,填补国内空白,通过水利部鉴定,并在全国范围逐步推广;以李强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辊弯成型技术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北京市项目,该团队研究成果在国内达到先进水平;以何广平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机器人技术团队在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方面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

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本专业非常重视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采用讨论式、探索式、项目驱动式等多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大力提高学习效率。

精彩纷呈的开放实验室

实践与创新能力是培养计划中的重点。创造力是教不出来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为学生提供一片沃土,让创造力在其中生根发芽。本专业拥有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一个北京市级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每位学生从一年级即可进入各个开放实验室,还有机会参与大学生创业与科研计划以及教师的科研项目。我们承诺,让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创新实践,让每位同学的创新灵感都能在实验室得以实现。

微型数控机床开放实验室、3D打印开放实验室、机构创新开放实验室、数控机床开放式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开放实验室、机器人开放实验室、MEMS开放实验室……相信必有一些实验室能够激发你的兴趣和灵感!快来加入创新的行列吧!

丰富多彩的专业赛事

比赛,能激发学生的热情,比赛,能活化学到的知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我们的教育理念!本专业的学生均有机会参加校级、省部级以及国家级的多项专业赛事,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对外交流

本专业十分重视与国际同类院校的交流合作,与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十余所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均要选拔一批本科生赴国外交流学习,为学生个人发展提供通畅的学习途径。

就业与升学

在我国各种专业就业情况排名中,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屡屡名列前茅,这种状况决定于我国是制造大国并正在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基本事实,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本专业的就业优势都无法被撼动。近年来,我校每年的就业率都在96%以上,一次就业率长期位于学校各专业前列。

本专业每年有20%的学生考取或保送为国内外的硕士研究生,其中很多被清华大学、北航、北理工等国内知名大学录取。如2015年毕业的机11-1班学生罗琳、宋祥祥双双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的精密仪器系读研。2016年毕业的武艳苗、包家磊、侯占林等多名同学被保送到中科院,北交大、北京工大等院校读研。

教授谈专业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驱动经济发展转型的核心力量, “中国制造2025”十年规划描绘了中国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宏伟蓝图,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北方工业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开设最早的专业之一,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卓越,拥有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一个北京市级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每年举办智能机器人大赛、机械创新大赛、工程训练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十余场,以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应用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特色,培养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工程管理等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就业质量高,每年有96%以上的毕业生找到理想的职业或考上清华、北航、北理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就业去向主要为知名国企、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等。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年限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