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工商管理

日期:2016-11-24    点击数:     来源:

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以为首都经济建设服务为宗旨,培养具备扎实的企业管理理论素养;一定的经济学和互联网技术知识;较高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互联网思维的精管理懂技术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以“精方法、懂技术、擅实战”为培养特色,学生就业前景良好,实际就业率稳居全校所有专业的前列。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集中于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互联网运营管理、战略管理、金融管理,也有部分同学通过相关考试进入政府机构或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同时,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近年来考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985和211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硕博连读生。另有多位同学通过“2+2”、“3+2”或毕业申请出国的方式留学深造。

工商管理专业强调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精选精讲专业课;高度重视实践环节,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的。在培养过程中,课堂教学和多样化的管理实践交叉渗透,为学生搭建起了“教授、专家、企业家、职业经理”共享知识的学习平台和由“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模拟实验、顶岗实习实战演练竞赛”构成的实践平台,做到了英语学习、实践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四年不断线。

工商管理专业自198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办学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目前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70%。其中有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学术创新人才1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1个,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4人先后入选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多名教师分别在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市场学会等专业学术团体中担任副理事长、理事等职。另有一批在政府机构、公司等相关部门任职的兼职教师队伍。专业骨干课程《市场营销管理》是北京市级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市场营销管理》教材是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在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赛区的比赛中,连续三年分获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北京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中,连续三年分获团体二等奖和三等奖;在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中,连续三年分获团体一等奖和三等奖;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团体二等奖;在其他学科竞赛中的获奖人数也在不断提高。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教授谈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张欣瑞教授)

工商管理专业主要培养能够独立从事各部门管理工作的管理者,也可以说是培养职业经理人的摇篮。懂技术、明市场、善沟通、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最为稀缺,有效供给不足。北方工业大学的管理人才培养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

在信息化时代,对资历经验的依赖逐渐降低,对创新和专业技能需求迫切,这对大学生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机遇。选择了这个专业的学生要想使自己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在校期间,就应该在学习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的同时,强化计算机应用能力,这是职场人士必备的通用技能,另外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具有互联网思维,了解互联网技术,知晓互联网运营,善于利用互联网为管理决策服务的毕业生,会更受用人单位青睐。

管理从本质上讲是一门实践性学科,卓越的管理能力是在掌握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具体工作实践和实际问题的处理逐渐积累起来的。因此,学生在校期间要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实验实训平台,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有意识地多接触社会和企业,利用业余时间和寒暑假,走进实验室,走入企业进行学习实践,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积累从业经验,锻炼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这样在求职时才更具有竞争力,也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或走上管理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管理大师大前研一在其专著《专业主义》中指出:你凭什么胜出?未来能够牵动世界大势的,是个人之间的竞争。能否独霸世界舞台,锻造他人无法超越的核心竞争力,你唯一的依恃就是专业!

所以说管理是艺术也是科学,需要以专业的态度和精神学习、思考与领悟,继而行动、变通与创新。

优秀校友谈专业

“真诚地希望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们成为工商业界的未来领袖!”

——王建民,79级校友,北京朗利夫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系统性思维、哲学思维与理性决策是有效管理的应有境界。管理的真谛在实践。”

——张新民,83级校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博导,教授。

“扎根产业、管理落地。”

——吴清功,85级校友,九鼎投资合伙人,副总裁,九鼎健康产业基金总经理。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