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

日期:2017-03-20    点击数:     来源:

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专业是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管理人才。

本专业以强化工程造价实践技能为培养特色。以土木(建筑)工程为对象,通过实训课程、课程设计、专业实习等实践环节,使学生具备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能力。教学内容与国际接轨,体现国家相关执业资格考试的要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本专业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开设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财务管理、建设法规、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房屋建筑学、结构力学、建筑施工技术、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等专业课程,以及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训、投资分析课程设计、工程施工组织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课程。

本专业拥有软件模拟平台和实训环境,具有专业软件模拟和情景业务实训实训两大基本功能。可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治学严谨。专业教师中50%具有高级职称,6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专业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并与工程实践单位联系紧密。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并初步具有建筑工程设计、科研及开发能力。并可以通过报考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等执业资格考试,取得国家通行的执业资格。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高校算量大赛和项目管理沙盘大赛中保持良好成绩;毕业生的质量得到工程咨询公司、工程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用人单位的认可,并在社会上逐渐形成较好的口碑;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毕业生考入重点大学攻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继续深造。本专业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推荐到本校或211和985大学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程管理专业许炳教授

工程管理专业在我国设立只有十多年的历史。建筑业及其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随着专业人员执业资格制度的推行,对工程管理高级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

我校的工程管理专业以土木(建筑)工程为对象,重点培养投资决策与造价管理技能。在培养方案上,技术与管理并重,特色鲜明,与国内优秀大学以及国外高校工程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基本相同,为学生未来的进一步深造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程管理是工程技术与经济管理相结合的学科,并与国内外工程实践联系紧密。这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与外语功底,敢于面对工程一线实践工作的挑战。欢迎人际交往能力强、又善于用理性去思考问题的考生报考我校工程管理专业。

优秀毕业生谈专业

李祁,就职于日本国丰积算株式会社北京分社

我是工程管理专业05级学生李祁,2009年毕业后去日本工作了3年,从事的是与本专业相关的工程造价工作。

我理解我所学的工程管理专业是一个复合型的专业,既有土木建筑知识,又包含了经济管理知识。在大三的时候,我把学习的重点放在了工程造价上,并把它作为了以后的就业方向,同年考取了造价员的从业资格,并且学习了广联达工程算量软件,最终在全国首届广联达算量大赛上取得了名次,由此被日本一家工程算量公司录用,毕业后直接去了日本工作。

学校一系列专业课程的学习,对我现在的工作和职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比如我现在正在准备考造价工程师,其考试课程就与技术经济学、财务管理等专业课程的专业知识大量相关。

我体会,工程管理专业是一门非常实用的专业,根据每个人的方向不同可以培养多种不同类型的人才,复合型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将是当今社会的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张峰,就职于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

我于2006年9月入学并开始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时光飞逝,四年的学习让我在提升自身文化知识水平的同时也亲身见证了工程管理专业的成长。

学校工程管理专业不仅在培养计划上充分考虑到学生自身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而且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优秀。专业老师们不仅孜孜不倦地专注于课堂上对学生们理论知识的培养,更通过指导学生参加科研课题、认识实习、技能竞赛等多元化的教学实践,力求学生素质能力水平的提升。这使得我们毕业时的就业以及升学情况很好。我本人也在毕业后顺利考到天津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

离开母校将近四年,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仍言犹在耳,时而翻起大学里的照片,校园里那清新美好的一幕幕便会闪现在眼前。工程管理专业的各位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赖以谋生的专业技能,更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感谢各位老师多年来对我们的关心与帮助,祝愿工程管理专业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闫晓娟,就职于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管理专业,顾名思义,包含工程和管理两方面,属于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的复合性专业。从工作两年的经验来看,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本专业的优势所在。

一是专业培养目标具有优势。本专业培养的是具备工程技术及经济管理、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管理人才。与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的相通。本人在大学三年级顺利拿到了造价员资格证书,目前工作2年,正在报考二级建造师,从备考知识来看,基本上所有知识与大学所汲取的都是一致的。

二是就业范围广。一起毕业的同学就业后从事工程造价、工程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等相关工作。本人从事造价软件测试工作。实际工作中以专业指导工作,专业知识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正是因为较强的专业知识优势,目前已成长为测试主管。

现在社会需要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T型人才,而我们专业出来的学生恰好适合社会所需。这是参加工作以来,对自己的专业感受最深的地方。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