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 > 艺术类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北方工业大学

2021年艺术类专业报考指南

北方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法、艺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地处北京市石景山区,位于西五环与阜石路的交汇处,交通便利,环境宜人。学校现有49个本科专业,17个硕士一级学科,10个硕士学位专业类别,1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1000余人,研究生2600余人,成人高等教育近3000人。学校隶属北京市,属公办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我校艺术类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实践经验和敬业精神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学校具有一流的教学设备和实验条件,现有陶艺实验室、木艺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模型实验室、CAD实验室、无人机实验室、3D与VR实验室、智能机械臂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室。优良的师资与先进的实验设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每年均向欧美日等境外大学派送交流学生。

一、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层次

科类

全国计

划招生

标准学

制年限

授予学位

130502

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

文理兼招

50人

4年

艺术学学士

130503

环境设计

本科

文理兼招

50人

4年

艺术学学士

130503

环境设计(空间设计)

本科

文理兼招

40人

4年

艺术学学士

具体分省招生计划参见我校2021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表(需经教育部审核备案)

二、录取

我校2021年不组织专业校考,专业课成绩使用各省美术类专业统测成绩。

录取原则

对于艺术类专业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省份的考生,录取规则执行所在省份规定,且要求专业统测成绩不低于本科合格线上20分;

对于艺术类专业采用顺序志愿投档模式的省份的考生,按专业课总成绩×60%+文化课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40%所计算的合成分,排序录取,且要求专业统测成绩不低于本科线上20分。

三、政审与体检

政审与体检按国家统一规定执行。

四、学费标准

根据北京市物价局对高等院校艺术类专业的收费标准收取学费,即:我校今年招收的艺术类本科学生,每生每年10000元。

五、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88802786传真:010-88801376

邮编: 100144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ncutzsb

微信公众平台: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

 

附:专业介绍

一、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专业概况

21世纪是一个新媒体时代。多样的媒体、新兴的媒体信息技术与数位科技时代的来临,让传统的平面设计专业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全面拓展到了空间展示与数字交互等三维信息领域,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应运而生。该专业主要培养有一定艺术设计素养、且掌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人才,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和应用表现能力是本专业的核心能力。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北方工业大学艺术设计系最早开设的两大专业方向之一,从设立至今,已经过近20年的积累。本专业向来注重理论与实践均衡发展,人文艺术与数字科技巧妙结合,学界与业界无缝接轨。为推展“文化创意产业”理念,在课程内容的规划方面,结合理论与方法、文化与背景、环境与人的因素、传统与当代技术、视觉美学来制定全面的设计策略,强调各专业方向交叉互动,并提倡灵活的教学方式。学院还定期与国际著名院校进行交互式课程教学,以适应国际潮流和发展趋势。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随着教师队伍学科知识结构的不断更新和优秀人才的引进,提升了师资的整体教学水平,并建立了更加符合社会发展所需的师资结构。本专业教学设备齐全,教学体系完整,所培养的人才,在国内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及相关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

课程设置

一年级与环境设计专业共用设计通识课程平台,开设专业课程包括形式语言基础、美术、制图与透视、设计思维与方法、美术史等。二年级及高年级开设的专业课程包括:二维设计基础(字体设计\图形设计)、三维设计基础(综合表现)、2D电脑绘图与数位影像处理、基础理论(视觉传达设计概论)、平面设计(版式设计\插图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海报设计\标志设计\书籍设计\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数字界面\交互设计)、文化创意设计、专业理论(设计观察与批评\设计现代史)、专业实践(专业考察\设计交流\毕业设计综合训练)。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视觉传达专业执行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设计创意研究能力、培养学生专业伦理道德及人文素养、培养学生全球化视野与国际竞争能力。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新闻出版业。国有设计公司专业设计师、贸促会,广告公司或传播公司企划人员或设计师、文化产业界视觉设计师、媒体行业界面UI设计师或交互设计师。从事设计相关教育工作等。

本专业标准学制年限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报考本校设计学及建筑学硕士研究生,优秀者可推免攻读国内设计学硕士研究生。

 

二、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概况

环境设计专业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包括空间环境与公共设施设计、空间陈设与装饰设计、空间造型与构造设计、空间环境的使用功能与审美功能设计等,涉及环境设计基础、装饰结构、人体工程学、设计流派、材料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环境设计专业设立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教学研究方向,按照专业基础、专业设计、专业理论、实习与社会实践、毕业设计与论文五个环节展开教学培养,使学生具有较系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良好的环境整体意识和综合的审美素质,掌握空间造型、界面装修设计、陈设艺术设计的系统设计方法与技能,掌握总体平面规划、空间形态、环境构成要素等设计方法,具备合理运用材料与工艺的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表达的能力以及对环境设计的综合判断、分析能力和设计实施、管理能力。在完整的教学体系培养下,毕业生已成为我国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骨干力量。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具有丰富的专业教学经验,具备国内一流的专业教学水平。近年来,随着教师队伍学科知识结构的不断更新和优秀人才的引进,进一步提升了师资的整体教学水平,并建立了更加符合社会发展所需的师资结构。

课程设置

一年级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共用设计通识课程平台,开设专业课程包括形式语言基础、美术、制图与透视、设计思维与方法、美术史等。二年级及高年级开设的专业课程包括:环境艺术鉴赏、居住空间设计、办公室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模型制作、景观设计、广场设计、建筑设计初步、公共设施设计、植物配置、环境设计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概论、公共空间设计、人体工程学、材料构造与工艺、陈设艺术设计、环境照明设计、环境色彩设计、环境行为心理学、中外建筑与园林史等课程。

培养目标

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依托广泛的社会交流基础和日益增多的国际交流机会,为学生提供各类学习平台,培养学生的环境设计专业执行能力、独立思考与设计创意研究能力,以及学生的专业伦理道德、人文素养以及全球化视野与国际竞争能力。使学生能够成为在环境设计领域从事设计实践、理论研究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并与美国、意大利、德国、新西兰等国外院校设有交换生、“2+X”双学士、“1+2+1+1”和“3+1+1”本硕连读培养计划。

毕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公共空间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会展设计、家具设计、景观设计、施工监理等行业之设计工作,同时还可以从事与环境设计相关的教育研究工作。

本专业标准学制年限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报考本校设计学及建筑学硕士研究生,优秀者可推免攻读国内设计学硕士研究生。

 

三、环境设计专业(空间设计)

专业概况

本专业(方向)依托学院理工与人文相结合的教学资源优势,将建筑类和设计类两大专业群的特色相融合,形成艺术与科技紧密交融、面向未来、注重实践、看齐国际的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艺术特长和空间设计能力,可从事以空间设计为核心的室内外环境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设计、舞美设计、展示设计、装饰装潢设计、游戏场景设计、影视布景设计、数字美术和新媒体艺术设计等相关设计人才。毕业生除了可从事一般的环境设计业务外,还可承担更加侧重于建筑与城市设计的业务,就业领域还包括设计项目管理、文化与艺术传播等企事业单位。

课程设置

设计基础系列,包括空间表达、计算机辅助设计、空间设计初步等;设计核心系列,包括人居环境设计概论、空间设计、设计studio、构造与材料等;设计理论系列,包括声光热环境、设计史、城市规划原理、传统营造等;按设计方向编排的专业选修课程,包括实体空间设计方向、舞美影视空间设计方向、数字空间设计方向等;以及创新实践、设计师业务实习等实践环节。

师资力量及交流合作

专业教师多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大多具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加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在陶艺实验室、木艺实验室、3D打印模型实验室、无人机大数据实景建模实验室、机械臂数字设计实验室、VR虚拟现实实验室、智慧城市实验室等实验室培养学生动手实操,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派往知名设计企业进行实践。注重开阔国际视野和提高英语应用能力,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有密切校际交流,学生在学期间可出国进行交换学习,或采取4+2本硕连读的方式取得海外高校的学历和学位。

本专业标准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可报考本校设计学及建筑学类硕士研究生,优秀者可推免攻读国内设计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可继续在设计学、建筑学等学科进行深造,获得硕士学位。特别是按本科+硕士“4+3”培养模式可获得建筑学专业硕士学位,从而进一步考取国家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