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工业设计专业介绍

日期:2016-10-19    点击数:     来源:

一、专业介绍

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于1995年,一本招生,同时具有设计学(产品方向)学术硕士和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两个学位点的授予权。在二十年的办学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办学经验,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毕业学生多就职于大型企事业设计部门、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和高校院所。

工业设计专业顺应国家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产业融合发展需要,培养设计创意领域急需的,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设计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工业设计高级专门人才。工业设计专业依托理工与艺术结合背景,主要课程体系包括:素描、色彩、结构素描、工业设计概论、三大构成、产品表现技法、工程制图、造型材料与工艺、模型工艺、工业设计人机学、设计程序与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造型基础、产品设计及原理、专题设计与实训等。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国际化视野;能够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基本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产品造型设计与表现能力、结构分析和工程协作能力,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同时具备实际设计操作能力和较宽的工作适应性,并初步具备生产技术、市场分析及设计管理等方面的参与协调能力。

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地处设计之都北京,在办学理念、学术交流、人才需求等方面能够掌握最前沿的信息资讯;北京丰富的服务产业也为专业办学提供了大量的实践环节支撑。专业办学时间长、研究生培养机制健全、教师专业化程度高、专业实验室条件优越等因素使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整、优化。多年的办学建立了广阔的毕业生就业平台,历届毕业生均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丰富、顺畅的专业内就业渠道。

工业设计系现有教授1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7人,先后7人次被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组织部优秀人才,多次获得北方工业大学先进集体称号。依托学校教学投入和专业交叉协作优势,工业设计专业现拥有人机、模型、数字加工等各类实验室,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设计研究提供了优良的教学条件。同时,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还广泛开展与国内外多所院校、设计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深造学习提供了广阔平台。

工业设计专业在多年办学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与设计研究成果,近年主编出版教材、专著、科技书籍20余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3部,“国家级精品教材”1部,“北京市精品”教材4部;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设计作品70余篇(例);申报实用新型、外观专利多项,完成北京市教委和组织部资助纵向项目5项,企业委托产品设计项目20余项;设计项目“高速列车概念设计”获“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展览奖”铜奖。作为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北京赛区承办单位,我校工业设计专业近年来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学生竞赛成果突出,在“全国工业设计大赛”、“松下空调设计大赛”、“起亚汽车设计大赛”、“卡萨帝工业设计创意大赛”、“长江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国昆山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等全国性专业竞赛中,先后获得各类奖励30余项,2013年获得红点奖(red-dot)1项。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教授谈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刘永翔教授)

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已贯穿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在此背景下,设计创意与创新活动将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业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也因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我校工业设计专业依托艺术与理工相结合,凭借20年的丰富办学经验,立足北京设计之都的人才需求优势,重点培养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技能。并在以产品设计为核心的专业素质培养基础上,结合产品信息界面、宣传展示等具体内容,拓展学生平面设计、展示空间设计方面的能力培养。多年的办学积累,营造了浓厚的专业学术氛围,工业设计专业师生交流密切和睦,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校工业设计专业,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发挥各自兴趣与专长,设计实现属于您自己的创意梦想。

三、优秀毕业生谈专业

1、卢迪,博士/教师,2001年6月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现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曾任职于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卢迪博士曾作为主要讲师,参与面向国内教育行业、传媒行业、新媒体行业的高端专业培训活动数十次。

在北方工业大学的四年时光一直是我至今难忘的一段最美好记忆。2001年我从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转行做了艺术策展;后又投身广告营销专业,就读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博士毕业后,我也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开始研究新媒体和移动互联网。丰富的经历和多次跨行业、跨领域的实践摸索,反而让我对产品设计专业的理解更加深刻、思路更加开阔。今天,当看到社会各行各业尤其是新媒体行业都在提及“产品思维”、“用户思维”,都在重视用户体验和产品经理的价值和重要性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一切产品思维的根源和基础恰恰在于产品设计。我相信,未来随着社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网络、终端、业务、内容、应用服务,都必将与产品设计产生关联。设计以人本为源,设计是提高社会发展水平和人类生活质量的必经之路。

2、黄洪,现任海能达工业设计中心总监,团队成员约80人。2002年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先后任职华得电子(台资)、北京联想等企业。

设计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设计师要从功能需求、产品体验、品牌形象等等各方面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设计师永远带着锁链在跳舞,在技术、成本、制造、开发周期等等的制约之下去,靠个人能力找到其中的平衡。工业设计是产品研发最前沿的一环,不要想得极度重要,也不要妄自菲薄,平常心和进取心同样重要。设计的广度和深度同样重要,创意和实现同样重要。设计师的根基在于造型、材料、工艺,扎深根基才能建高楼。不要停止学习、停止思考。

3、韩煦,现任:阿里巴巴YunOS事业部设计专家。曾就职:联想创新设计中心,任体验设计经理,负责联想智能移动设备全产品线(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电脑)体验设计工作。

大家好,好叫韩煦,2015年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很荣幸用这样的方式同大家交流。毕业至今我始终专注于体验设计工作,经历了互联网发展,经历着移动互联大潮,对创新技术有着些许敏感的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你们将会迎来工业4.0的黄金时代,全球产业依托于物联网、3D打印等理念技术的革新全面升级,同时中国的制造业转型也已被纳入国家级战略。你们未来的所学、所知、所感都会在第一时间转化为最先进生产力。欢迎大家投身工业设计,我们共同亲历新时代。设计师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