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推荐 > 正文

精品推荐

NCUT专业揭秘 | 自动化(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工业控制)专业

日期:2022-04-15    点击数:     来源:

北方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工科专业(1978年),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教育部首批“新工科”建设专业(2018年),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20)、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2020)

专业具有跨学科跨行业特点,以系统思维和自动化、智能化系统设计能力为核心培养目标,40年来在有色冶金、智能交通、物联网、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培养了大批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立足控制理论、人工智能、软硬件开发和系统集成技术,贯彻“系统化知识学习、场景化实践贯通、全流程能力培养”的新型培养模式。

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聚焦学生能力培养。具有多个省部级以上平台支撑专业实践:1个国家级工程中心,2个北京市实验教学中心、1个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2个“新工科”特色实验室。从认识型、技能型实验到设计型、创新型实践,以及贯穿四年不同层次的各类科技竞赛等校内外实践环节贯通整个培养过程。

产学研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打通学校到职场各个环节,毕业生被用人单位广泛认可,薪酬排名持续领先

智能机器人方向:面向各行业对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需求,培养学生智能机器人的感知、识别、控制等系统设计和相关软硬件装置的开发能力。

智能工业控制方向:面向现代工业、城市管理、物联网等行业在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的需求,培养学生在信息采集、系统集成、系统设计和控制管理方面的开发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

专业基于自身特点,将“面向就业的专业技能”和“终身受用的系统思维”两个核心培养目标进行了有机结合,注重学生的理论基础和综合实践能力培养。每年有70%以上的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和科研活动,1/3学生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学科和专业竞赛奖项。在智能机器人方向,本科生组成的战队2016~2021年连续六年参加全国大学生Robomaster/Robocon、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等多种大赛,获得了多次全国一、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智能工业控制方向,学生们连续5年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屡创佳绩,参赛人数、参与项目、所获奖项逐年递增,2018~2021年获得了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30余项。

本专业就业口径宽、适应性广泛、人才需求旺盛,就业优势明显。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智能机器人、工业生产、智能制造、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技术与管理工作。近两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8%以上,在京就业去向有大唐国际发电、中国联合网通、京能热电、北京轩宇空间、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中国电建集团、普源精电、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中国核电、北京电力、通号城市轨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清华同方、中视科华、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等知名企业。约有30%学生深造,深造去向为北理工、华南理工、中南大学、北交大、北京工大、南航、以及北方工大等。本专业与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密西根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等多所大学开展交换生、联合培养合作,并提供多种短期出国访学的机会。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欢迎报考北方工业大学!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