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日期:2016-09-28    点击数:     来源:

交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命脉,是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条件和必要前提。随着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增长,交通拥堵、交通安全、能源与环境等问题日益突出,智能交通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每年全国智能交通领域人才缺口约20万人,道路交通、轨道交通、路政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急需大量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目前全国开设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高校10余所,北京地区仅我校开设本专业,本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本专业拥有5位教授、7位副教授,2名博士生导师、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北京市长城学者、1名北京市科技新星、2名北京市拔尖青年人才、3名北京市青年英才、3名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目前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在智能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规划与设计等领域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省部级奖。近五年还承担了各类工程项目的研究、设计和系统集成及开发,科研经费累计超过2亿元。本专业教师依靠丰富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程项目经验,整合科研、生产、实践等办学资源,推行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对本专业的满意度位居学校前列。

本专业所在学科拥有博士、硕士授予权,拥有城市道路智能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城市交通协同创新中心、北方工业大学—西门子智能交通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建有交通检测、交通控制、交通仿真、智能车等多个国内先进的实验室,可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教学与实验环境。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课堂教学中融入知识竞赛、主题辩论等环节,提高学生表达陈述、逻辑思维、团队合作、组织管理的能力;利用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参与交通团队科研工程项目,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动手能力;在本专业教师指导下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国家级、省市级大学生科技大赛、创业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本专业单独设有学习奖学金、竞赛奖学金、科研助学金、创业基金,获益学生比例达60%。

专业开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等基础课,电工电子学、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开发、交通检测技术、交通电气控制系统、交通工程学、交通管理与控制、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技术等专业必修课,交通仿真技术、交通安全与环境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城市交通规划、车联网技术等专业选修课。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面向国家交通科技信息化、智能化、交通工程建设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交通工程、机电工程、控制工程理论基础,具备工程测量、交通设施规划与设计、软硬件开发、系统集成、工程项目评价等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交通设备研发、智能交通系统开发与集成、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工程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本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已与多省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几十家京内外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课程实践、毕业实习、学生就业提供稳定的渠道。约60%的学生将到城市道路交通、高速公路交通、轨道交通等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智能交通设备、装置、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智能交通系统工程集成、交通工程设计与工程实施、交通管理等工作;约30%的学生考研、出国继续深造,已毕业学生中,多名学生考取了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校的硕士研究生;其他领域就业学生约占10%。

本专业与美国密歇根大学、亚利桑那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大学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名师教学等方面的合作,可为学生出国留学提供便利条件。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