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日期:2016-09-28    点击数:     来源: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办于1993年,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高,具有良好的社会口碑。

本专业隶属于经济管理学院经贸系。经贸系在编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6人,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占比为94%,常年聘请6-10位国家级教学名师为本专业学生授课。经贸系具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可招收国际贸易学、数量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其中数量经济学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所拥有的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为北京市教学示范实验中心。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理论基础扎实、实务精通、国际商务谈判能力突出”为培养特色。实行理论基础平台与专业技能实训并重的培养模式。强调对学生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业务技能、相关法律知识、外语能力、计算机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等方面的培养,更强调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其培养目标是:为对外经贸部门、海关、保险公司、银行和其他经济部门以及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培养精通国际贸易业务、熟悉WTO规则、能熟练运用外语和计算机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主修课程有:英语、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技术贸易与服务贸易、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等理论课,更有国际商务综合模拟、国际商务谈判模拟、外贸单证制作与审核、商务金融实训等一系列实践课程。在本专业的培养计划中突出基础理论、外语和实践教学。宽厚的基础理论及英语技能为学生未来报考研究生打下扎实的基础;专业实践教学为学生就业增加了相关经验。对于学习优秀的学生,每年都有机会被选派到美国等国外高校进行交换培养。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目前,本专业已经与美国多所大学合作开设了“2+2”和“3+2”等联合培养项目,为有志于海外深造的同学提供了留学通道。此外,本专业还招收外国留学生,并同时开设“中文授课”与“英文授课”两个留学生项目。在校留学生已达70余人。中外学生运用英文进行课堂学术讨论并开展跨文化商务模拟谈判对塑造21世纪的全球化人才具有独特优势。

本专业文理兼招,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教授谈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姜延书教授)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于1993年,依托学校优势和长期不断积累,专业特色日渐突出,社会认可度稳步提升,有越来越多的毕业校友在社会经济各领域挤身精英行列。

近年来,秉承我校优良学风传统和“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我们已成功实现了向个性化培养的转型,建立起了“突出个性,人人成才”的培养体系。学生管理精细化,每位学生的成长过程都会得到充分关注。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理论扎实、实务精通、国际商务谈判能力突出为特色。在课程设置中,大幅提高了英语、数学的课程比重,开设了较多的英语、双语和全英文讲授课程,实训实践类教学占到30%,“国际商务谈判模拟”课程成为广受学生喜爱的品牌课。本专业学生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和出国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学生毕业后,多数奔赴进出口企业、各类金融机构及机关事业单位从事涉外经济工作。同时,相当一部分学生毕业后直接考取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实现您的青春梦想。

优秀毕业生谈专业

付晓亮,国贸013班学生,现就职于某知名国际制药公司

从北方工业大学本科毕业,到现在供职于世界顶级的制药公司,我从一名应届毕业生成长为负责全球项目实施和公司战略规划的公司中层管理者,顶着“最年轻的高级经理”等的光环,人们往往会归功于我在海外的留学深造,但我自己却非常清楚和明白,留学深造不过是装饰修缮锦上添花,而真正扎实的地基——做人的本则,却都是来自于北方工业大学的宝贵历练。这所学校在某些方面可能没有办法和所谓“北清复交”亦或是“常春藤联盟”相比,但这里每一位老师对待工作尽职尽责的态度和对学生每一个问题的引导帮助,都对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我们常说,大学毕业进入社会,才仅仅是开始,渗透在那份成绩单背后的,更重要的应该是对外部环境极好的适应学习能力和稳定平和的心态。而这些,恰恰是我的老师们传授给我的,助我劈荆斩棘的利剑。勘破才能放下,放下才能自在,感谢我的恩师,让我领悟到这生活的真谛。

富喆,国贸044班学生,现就职于交通银行

我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4级学生富喆,2008年毕业后考取了研究生,现就职于交通银行。

一路走来,受益于母校北方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求真务实的教育教学方式的培养,让我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首先,基础能力方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别重视对数学、英语、计算机等基础学科的素质培养,不仅设课多,而且聘请了高水平的任课老师,对学生基本功的锻炼和提高很有益处。我在本科期间即通过了商务英语高级考试,硕士期间担任外籍教授的助教工作,在财政部实习期间负责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项目的推进事宜都得益于此。

其次,专业能力方面。系里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本人通过参加系里组织的国际贸易模拟谈判大赛、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比赛,极大地提升了口语表达能力和自信心,为日后培养较为有效的沟通能力奠定了基础。

在此,感谢母校、学院和经贸系的各位老师对我的培养,日后我定会更加努力,不辜负母校的希望。

张瑞,国贸073班学生,现就职于中信银行

我于2011年从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同年考入中央财经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研究生,2014年毕业后进入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工作,现为总行营业部网点督导组成员兼分行级内训师,负责辖内八家支行的日常业务督导工作。回想起来,在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所受的本科教育为我进一步深造和事业起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加入WTO后,已经逐步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外贸人才缺口巨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北方工业大学是我的母校,母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实务精通、国际商务谈判能力突出”的人才培养特色让我受益匪浅。四年的学习让我对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金融学、管理学、会计学等专业基础课程有了全面深入的把握,从而使得考研时对专业课的准备得心应手。在此基础上,该专业还开设了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世界贸易组织以及海关管理与报关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外贸单证制作与审核、商务英语等专业课程。另外,双语教学、专业英语、英语视听等课程的设置也使得学生在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及各大英语竞赛中崭露头角,表现出明显的优势。

这里有博学风趣、和蔼可亲的老师,有才华横溢、活力四射的同学,只要在这里播撒汗水,四年后无论工作、考研或是出国,都终将还你一个美好前程!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