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推荐 > 正文

精品推荐

NCUT专业揭秘 |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日期:2022-05-05    点击数:     来源:

材料的微观世界

无所不在的材料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门主要以化学及物理学知识为基础的应用科学。本专业关注各种材料之间的内在联系与共性问题,以“依托科研项目,面向工程实践,注重技术研发与技术应用的能力”为专业建设思路,以揭示材料的制造工艺-化学成分-组织结构-各种性能四者之间的关系为主线,培养能从事材料的设计、制备、加工、测试、研发、应用和技术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分为材料制备、材料检测和材料数据工程三个专业方向。未来发展领域:航空航天、武器装备、智能制造、信息工程、电力电子、生物医药等。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8名,副教授及讲师12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教师队伍中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青年千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优秀拔尖人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部分教师在国外知名大学如英国华威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美国伊利诺大学等任荣誉/兼职教授。同时聘请了20余位相关企业及行业专家兼任学生校外导师,通过校企合作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在高品质洁净钢、金属基复合材料、航空/舰船高温防护、材料近终成型、冶金装备及智能控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已在“遥感”、“高分”、“风云”等系列的50余颗卫星,052B、052C护航舰,WZ系列直升机,Y20运输机等一批国家重点型号获得应用,科研成果获得十余项省部级奖励。

金属基复合材料及在航天领域的应用

近终成型材料及其应用

有色金属装备及智能控制系统

高品质钢中夹杂物的检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研究方法、金属材料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学、高分子材料学、工业企业管理等。

建设有多个省部级科研、国际合作和成果转化基地,如先进制造用高品质钢铁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中心、有色冶金过程现代检测技术及装置工程中心等,拥有材料科学基础实验室、材料检测实验室、材料热工艺实验室、材料设计与计算实验室以及完善的材料设计计算、制备及结构性能等测试方面的仪器设备200多台(套),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优越的条件。

扫描电子显微镜

高温综合热分析系统

日本理学X射线衍射仪

金属3D打印机

试验中心

实行“1+1”导师制,系统培养每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大赛、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材料综合技能大赛、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等多项专业赛事及科技活动中,学生参与率达到60%以上。在各级赛事中多次获奖,特别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材料学子已连续参加7届,共获得莱卡特别奖1人次,个人一等奖4人次、二等奖5人次,三等奖10人次,团体特等奖(第二名)1次、团体三等奖1次。

近两年毕业生就业率约94%,深造率31%,深造去向为中科院、西北工大、北科大、中国地大、北京工大、上海理工、北方工大、北工商、沈阳工大,在京就业去向有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发、中海石油、中国化工油气、北京城建、北京建工、北京自来水集团、中国民航华北空管局、科通电子继电器总厂、北京久芯科技、比亚迪等。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欢迎报考北方工业大学!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