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日期:2017-04-20    点击数:     来源: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国内较早的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方向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将系统学习文学理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文学史、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化产业概论、艺术产业概论、写作学以及影视艺术、编辑出版、文秘等相关课程。

本专业按文史类招生,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文化产业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通过系统的课堂教学与严格的实践训练,使学生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和较强的创意策划能力。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媒体、文化产业等领域从事文化艺术管理、文化市场开发、新闻出版与文化传播、文秘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文化修养,文、法、外语兼顾,重视学生创意实践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学习期间安排有丰富的文学创作、展示活动,安排多层次的文化产业创意、策划、操作实践。学生中多人出版自己的文学作品或成为签约作家,更多毕业生进入新闻、出版、影视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工作。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其中博士、博士后14人。专业现有国家级精品课一门,校级精品课一门。专业教师科研实力较强,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教育部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4项。

史礼心教授寄语:

诸生到校,无任欢迎;老人呓语,聊作叮咛。语曰:

勿因庙小而憋屈,勿为地偏而无声;勿信流言之鼓噪,勿当网上之愤青。矫志大才疏之毛病,慎眼高手低之通情。谁说书生百无一用,需知吾辈手缚长缨;即便东隅一点偶失,尚有桑榆遍地收成。善写能言,公务员如探囊取物;根基扎实,研究生定指日可行。产业创意之翘楚,出版宣传之精英,三尺讲坛之俊彦,企业财团之魂灵;吃嘛嘛香,干嘛嘛成,中文系之学生。诗曰:倏尔光阴忽四年,厉兵秣马著先鞭。书生岂是蓬蒿辈,刺股悬梁苦在前。

诸生勉乎哉!

关闭

友情链接: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2786

  • 官方微信

  • 官方快手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招生办